九龍總商會新紀元精英培訓計劃

教育計劃簡介

l 本計劃萌生契機

1998年,本會當時的副理事長劉志偉先生與香港中文大學當時的校長李國章先生以及郭少棠教授,利用一個午餐的機會,共同研究設計了本計劃「新紀元行政管理精英培訓計劃(計劃於2015年改名為「九龍總商會新紀元精英培訓計劃。計劃由香港中文大學安排課程,九龍總商會負責經費。


l 本計劃最初目的

本計劃啟動於香港回歸祖國初期,內地與香港同胞,包括兩地大學的精英,彼此之間瞭解不深,以至於經常發生不必要的誤會,所以就研究出這個方案,為內地與香港的大學精英們提供一個平臺,給雙方機會互相瞭解對方的社會背景、生活習慣和思想理念等。


l 課程內容

「多元化、多層面」培訓:學術交流、講座、研討會、文藝表演及參觀遊覽。

令各地的高校精英學子能透過生活接觸和研習討論,學習不同營商環境中的營運哲學、吸取跨文化的管理知識及經驗、發揮領導才能,促進精英們的成長和畢業後的事業發展。


l 早期活動回顧

-         1998年,19所內地院校,共98位精英大學生到香港與69位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研修學習,交流心得,亦開始為兩地大學生精英提供平臺,互相瞭解對方的社會背景、生活習慣和思想理念。

-         2000年之後,本計劃首次邀請臺灣的高等院校參加,以加強兩岸三地的文化交流,來自2所臺灣院校的10位學生參加了當年的活動,為本計劃開拓新里程。

-         2004年與2005年,適逢珠三角融合大趨勢以及CEPA的落實,本計劃增設了前往內地的部分,並且邀請澳門大學的學生精英參加。第一周的活動在廣州進行,隨後在香港舉行,使得港澳臺的同學能更加深入地瞭解珠三角的發展,邁向兩岸四地交流融合的新領域。

-         2006年,計劃再次增加新元素,參加者就學術議題「文化遺產的保護及管理與經濟發展」進行討論,發表各自的心得和見解,促進彼此的溝通和交流,同年增加澳門遊覽,讓參加者認識該地的文化遺產。

-         2008年,適逢當年上海迅速發展,加上有數十萬的台商和港商在上海投資興業,因此當年選擇前往上海培訓,以便港澳臺及內地的同學們能親身體會上海的繁榮進步,進一步探討各地區的優勢,互補不足。同時,本計劃舉辦十周年,往屆參加者成立「新紀元精英會」,讓新紀元的精神延續下去。

-         2012年,本計劃再度做出突破,讓參加者的足跡延及金門,這樣的機會可謂彌足珍貴。是次行程除金門外,還包括在廈門大學舉行開幕儀式,車遊廈門環島路馬拉松跑道,以及之後的高雄、台中、宜蘭及臺北,讓參加者經歷一個豐盛的文化體驗。

-       2015年,根據國家提出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政策構想,由於「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東邊連接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因而安排參加者前往西部中心城市成都,探討西部開發以及一帶一路對大中華區經濟發展的意義。同年,為了加強學生對本會認識,計劃正名爲「九龍總商會新紀元精英培訓計劃

l 本計劃成就

-         本計劃一直得到國家教育部、國務院港澳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大力支持,並且獲得多個教育機構、工商企業、社會賢達的認同和肯定。


-         自1998年至今,從本計劃畢業的學員多達2252名。這些來自兩岸四地的大學生精英分別組成「內地龍總精英會」「港澳龍總精英會」「臺灣龍總精英會」,成為兩岸四地首個非官方的民間學生組織。

龍總文物檔案館於2017年3月17日更新